不厭五分茶壺山 (2013-06-08)


再次用單車,用汗水,發現並體驗屬於台灣的美麗,
路上的風景不曾改變, 總是靜靜在等待有心人,有緣人來珍惜,感受它 !
這麼美麗的地方, 就等您親自來造訪, 共同來感動 ~

原本今年5月份時,就想再來騎不厭亭與五分山的路線了,但因北部天氣不穩定,6月初又因為跑半馬活動,
這個路線遲遲無法成行, 終於今天可以順利出發啦 ~
除了單純想騎車外, 也想順道去爬無耳茶壺山,因此此次行程要以4+2+2的方式來進行  (汽車、單車、雙腳)
而今天第一次到訪的本山步道, 更是我們好喜歡的地方之一,
用自己雙腳來體驗大自然, 北部美麗的102、106路線, 真的值得一再造訪 ~

-------------------------------------------------------------------------------------------------------------------------------

五點多,太陽早已昇起呼喚著想要早早出門的人
看來今天陽光威力不容小覷啊 ~
Gavin 已經探勘好停車地點了, 本來一早Rita心理還在想,怎麼和前幾次停車地點(瑞芳國小)不一樣呢?
但只是沒有提出疑問, 今天行程結束後,才知道原來是有他的用意的呀, 哈 ~
(回程要帶Rita去看印地安酋長和大象)
才剛騎在台2線上, 看著海岸線, 心裡真的覺得一天的開始,就要有滿滿的朝氣,活力
有一群和我們一樣早的, 就是坐在岸邊熱衷釣魚活動的朋友們


今日, 我的夥伴, 我們要一起騎在陽光下…哈哈 ~
想到熾熱的陽光, 開始要汗流夾背囉 ~

此刻~ 海風吹來, 真的好舒服
今日在與艷陽奮戰之前, 讓自己身心靈多吸收點沁涼吧!

沒有川流不息的車輛穿梭在台2線上時, 這裡的海岸線真的很美 ~

喜歡這個角度望去的十三層煉銅廠遺址
這樣有沒有一點龐貝古城的FU咧 ? 哈,雖然不能騎到國外去, 也能幻想一下啦 !


此次一樣由台2線濱海公路旁水湳洞停車場進入, 雖然這個時間還很早, 但旁邊停的這一台車輛
已經準備好單眼大砲要來拍這座遺址古城了

十三層遺址依著後方山勢, 為選礦而層層搭建而成, 原本的選洗礦設施早已拆除荒廢,但仍留有基座
這裡也是很多歌手拍MTV的取景場所,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場景本身具有特殊的殘破美感吸引人吧

過了十三層遺址, 一上路就是爬坡, 連續往上挺升, 悶熱的空氣,早已讓汗水直流了,
此時,看著身旁, 雞籠山,大肚美人山,黑金剛山
你喜歡哪一個角度來看這座基隆山 ?

很快到了黃金瀑布, 也是今日第一個停車取景的點, 趁著此時還沒有遊客前, 趕緊多拍幾張相片吧 !

黃金瀑布今天水量雖稱不上氣勢磅礡,但今日這三段式瀑群也算水量豐沛
呈現金黃色溪瀑的奇景,也是攝影愛好者熱門取景點之一


今天太陽熱力四射, Gavin 已經承受不住熱情, 只好路旁先來涼爽一下了
這裡可沒有深潭可以跳水消暑, 不過路旁這川洩而下的泉水, 可真是透心涼啊 !
Gavin 說, 這樣可以抵擋待會兒幾分鐘的艷陽
騎在著名的金水公路
想要一覽這美麗的 S 彎道,就別畏懼這彎蜒山路

咱們就一層一層的騎上去吧 !

哈, 不知不覺又更上一層了

可惜此時逆光, 還是 Rita 拍照技術太差,怎麼都霧霧的 @@

怎麼騎著車, Gavin 往上攀繩到高處去了咧 ?
哈, 這個地方可是 Gavin 事先做功課找到的哦 !
是有什麼好景點可以拍嗎, 看以下照片就知道啦…
完整的金水公路S車軌, 今天拍到啦~ YA !
以前在S彎道最高處拍時,少了那麼一層, 原來要拍完整S彎道是要爬高高呀 !
(許多人喜愛的夜曝車軌也是到此處取景)
Rita 就依 Gavin 指示, 在這裡來回騎啦 !
另一台車的主人,爬山練體力去了
山上美麗風景, 感謝 Gavin 帶下來與我共享了

愛在山林間徘徊的感受



在右邊山谷間,看到有一座感覺像是水圳橋

在祈堂路路口, 可以看到金瓜石地區景點導覽圖,
這時別急著往九份方向騎去,就左轉往勸濟堂牌樓,往上騎去吧, 上面可是有好風景的哦 !

到勸濟堂高處停車場前經過的陡坡, 讓今天悶熱的天氣, 把體內汗水狂逼出來
有時都安慰自己, 平常吃太鹹, 趁流汗來把多餘鹽份排出來   ^__^

艷陽下,看著路旁植物,也要讓眼睛消暑一下,多欣賞綠色風景

來到金瓜石,九份地區, 涼亭可以算是這裡的特色嗎, 數量真是多啊 !
這個涼亭還不是絕佳展望點, 還要繼續往上騎才是勸濟堂 !


來到金瓜石勸濟堂,從外表看來是一間很普通的小廟,但這裡奉祀關聖帝君, 在這裡可以看到世界最大的銅鑄關公像
感覺已成為金瓜石重要的地標,也是勸濟堂所獨有的特色

在勸濟堂後方的停車場空地邊,報時山下有一座運礦隧道, 以 Rita 身高騎進隧道,還不用低頭
(但如果人高馬大的身材騎進來,到隧道中間時,可能就要注意頭頂高度啦)
隧道裡會有山泉水滴下來, 真是超冰涼的 !

運礦隧道, 光明在望



出了運礦隧道後, 是絕佳的展望點哦 !
畫中風景迷人; 但我總想多去看看外面寬闊的世界
(坤哥說: 逃得出畫框卻逃不Gavin的眼框) 真是聽來好浪漫,以後要牢記,做為情書範本啦 !

綿蜒不絕的山脈與海景, 真的好美的景色哦 ~

今天行程另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要去走茶壺山步道, 而運礦隧道旁,就是無耳茶壺山產業道路的起點
(即勸濟堂右上方的停車場), 因此不一定要從隧道過來,
我們單純覺得這個運礦隧道很特別,特地過來看看, 取景

茶壺山的產業道路,都是柏油路面好騎, 除了一些開車上來要從登山口登茶壺山的遊客外, 其實車輛算稀少,
但是路幅較狹小, 仍是要小心

在一片綠草間,雄偉的茶壺山壁上, 三根廢煙道依附攀爬其間
之前看過某篇網誌中提到有一條產業道路通過廢煙道, 經過六坑平直通勸濟堂後方的停車場
在那裡就可以近距離的觀看廢煙道了 (不過我們對廢煙道興趣不大,就不深入去研究啦, 哈哈)

這條視野無限寬廣的產業道路, 沿途景觀目不暇給, 高聳的茶壺山、山腳下日本風情的神社、山形優美的基隆山(大肚美人山)
再轉個彎, 馬上又可腑瞰著深藍色太平洋和陰陽海景緻, 這條真可稱上是五星級的單車路線啊 !




茶壺山感覺近在咫尺了

很喜歡看夏天天空,多變的雲朵, 風一吹, 馬上就又變幻成別種樣貌了, 好有趣

連續的S彎,隨著山勢蜿蜒道路盤旋而上, 愈往高處,陰陽海C型灣愈加明顯了

用單車的視野來感受這裡的美,
這種深刻感受,自己會知道

很慶幸,有個伴可以一起同行, 讓沿途風景變得更美了 !

身上盡是陽光送的烙印, 實際上就是曬的黑嘛嘛的,而且黑肉底的,還白不回來   ^_^
這個龍椅要來坐一坐啦, 咦, 我的小李子呢,怎麼沒來倒茶伺候著呀…

白日夢可以多做一些, 這條茶壺山產業道路沿途美景更是要多拍一些
這條單車路線真的值得多加推廣, 金瓜石精華所在處之一啊 !
到了產業道路終點, 將單車暫時藏起來, 不過瞭顧四周,視野遼闊, 實在很難藏,
接下來就要爬上無耳茶壺山去囉 ~
(若是單純步行的遊客, 可以在車道前端右方的階梯上去, 我們騎單車,當然要來騎這麼棒的路線了)

登山口步道到山頂,指標寫著約560m,但畢竟不是平路, 加上沿路照相,時間也要抓個將近一小時才足夠

隨著高度爬升,視野也愈加遼闊,大肚美人山與茶壺山彼此遙望著,我們正居高臨下腑瞰著金瓜石、水㓓洞、陰陽海的美景

離我愈來愈近的茶壺山


接近茶壺山頂的寶獅亭, 絕佳的休憩賞景點, 可以俯瞰產業道路的完美曲線
感覺很接近藍天 ; 感覺很接近大海
感覺很接近陽光下的自己
視野無限寬廣的彎蜒山徑,是絕佳的自行車道
攀繩登頂至巨岩峭壁茶壺, 登上稜線,視野佳時, 基隆山、五分山, 都在您的眼界前, 可以展望不同角度的風景。

海天一色的景緻,這裡一覽無遺
在寶獅亭展望了好一陣子準備下山時, 還遇到好大一團來此登山的遊客


趁著下山時, 再多享受一些這山海壯闊的視覺饗宴 ~



下山時, 還好我們的愛車還乖乖的躺在原處, 不然可要繼續步行回去啦…


這裡真的是可以坐上許久、許久的地方 ~
愛戀中的少男少女們,  這裡有著海天一色景緻的約會地點, 更勝於到吵雜的都會場所去啊 !


和 Gavin 在這裡約會完, 繼續往下一行程出發囉, go ~


從勸濟堂牌樓下滑後,往九份方向, 在路旁看到指標「緩慢小路」
看到這個名字,就想到單車達人林惠忠大哥倡導力行的單車慢騎觀念, 也是我們所喜歡的,
我們往前騎了一段, 看起來要下切到山谷去..哈哈..下次有機會再去那條緩慢小路看看吧 !

要到九份, 今天騎另一條替代道路, 騎了才發現, 這條比較陡..哈哈…難怪有住戶一直給我們比讚 !

雖然天空還有點霧濛濛的, 但可以看的蠻遠的耶  ~

好熱好熱的天氣, 但不想從九份老街進去, 從九份國小就可以到阿柑姨芋圓耶,太棒了 !
是吃冰, 太棒了, 而且不用去老街人擠人, 我們就坐在九份國小前的階梯前一口一口大快朵頤啦 !

個人比較吃喜歡阿柑姨這一家的芋圓

吃完芋圓冰, 正從九份國小要離開時, 注意到路旁閒置的房子
九份吸引我們的, 也許是看來最不起眼的角落



過了九份,往金瓜石方向,在這一段102縣道,車輛較少,視野也很好
不過沒有遮蔽物的路線, 這種天氣,可是很曬的呀 ~


我們在茶壺山四周繞呀繞的, 轉個彎另一種茶壺山形樣貌,就又出現在眼前

今天除了爬茶壺山之外, 還有另一個目標,是以往經過時,就想造訪之處
「本山步道」是夢寐一騎的路徑, 雖然這裡以前看到的遊記車種,都是以登山車為主
入口就在102縣道上的金瓜石地質公園,但因步道不長, 心裡想,路況若真的無法騎, 用牽的也可以呀 !

本山步道總長度約1060公尺, 高度差113公尺
一路上都是連續的髮夾彎, 地面是土石、草地路面, 剛進入口還偶有樹蔭, 讓我們慶幸著躲掉外面102線道熾熱的太陽

不過轉了2個彎而已吧, 可供遮蔭的樹林都消失啦 !

若是這種坡度在柏油路面來騎, 應該不至於太累, 但因為是草地路面且有許多碎石,
一方面要握緊龍頭,一方面要努力踩踏克服草皮阻力,
這裡不論是任何車種, 騎來應該都不輕鬆吧 !

從本山步道眺望著外面,以前騎經的102縣道

本山步道全景, 再次讚嘆台灣美景又一處

優質的越野入門入線, 搭配著如此美景
不過, 這個路線的FU, 真的要配上登山車更有感覺哦 ~
今天, 我們真的是來對啦, 我們還有沒入手登山車, 只好騎公路車來過過乾癮了   ^_^

本山步道終點, 我們與草皮、土石努力奮戰的這1K也宣告即將結束


在步道終點處遙望基隆山嶼,海灣與峽角
美景盡入眼底


蜿蜒的102縣道,從海洋延續到天際
離開本山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後, 有一條路可以到草山雷達站(今天沒有去)
另一條就可以通往貂山古道->再接往102縣道

右前方那條路就是往102縣道, 我們要接往那裡出去

到了102縣道, 依舊很喜歡這個地方望去的天空
雖然很熱,也努力爬著坡, 但這裡望見的藍天, 好美

再遙望另一端,我們要騎向美麗的道路,
也是我們鍾愛的道路

再度來到鍾愛的地方
願意頂著烈日,騎在蜿蜒山路,
來到此地, 大家都有著相同的原因



在不厭亭上看著單車來往穿梭在這小一號的武嶺天堂路上,
好開心這裡看到了單車客們的熱情
(今天來不厭亭騎車的人和車隊, 真的超多的)

哈哈, 說著馬上前方又看到一位在迴頭要取景照相,
在這一段真是騎不膩啊 !

下滑囉 ~
這裡的道路,真是美啊 ~

「雙溪」
下滑到了雙溪, 雖然已近中午, 但天氣悶熱實在吃不下正餐, 去蔡冰吃豆花

「台2丙」
正中午騎在很曬的台2丙,需要很大的耐力, 這時謹記著Jack坤哥,夏日騎車三要素:  安~耐~曬 ~
「安」是指要安住躁動的心;「耐」是要耐著性子; 「曬」是要做好防曬準備



「106」
出了台2丙, 繼續往106方向騎去, 到了平溪做最後水的補給, 就要直上五分山,完成今天最後的一個行程了


要自拍..也不呼叫 Rita 一下..

哈, 原來是要從鏡中拍 Rita 啦 …

看到山頭的小白球了, 我們要騎到, 讓他變大白球才行唷 ~

每次經過這裡, Gavin 都會比著前方很像胸部的山峰說, 我們要騎到那個那個胸部中間,就是高處了啦

胸部中間高處點, 就是現在這裡啦  ^_^
再來就短暫下滑到五分山入口處囉 ~

五分山入口處這裡, 常常都會有人特地開車來此取水, 旁邊那台汽車還特地帶茶具來此泡茶野餐, 真是太悠閒了吧 !
我們呢, 我們要去涼一下啦  ~  好冰涼哦 …

水井裡面看到一隻青蛙, 名副其實的「井底之娃」

剛剛涼快的夠久了, 涼爽到有點捨不得離開那冰涼的泉水
但 ~ 車還是要騎, 太陽還是要曬, Let's go ~

夏天的雲, 時刻變化快速, 看不膩啦 !

風光明媚的景觀及視野,
山景及海景可同時一次貪心的擁有

這時節雖沒有白芒隨風飄曳壯觀景像,
但時刻皆有豐富多變的雲朵相陪

愈往高處, 山海景致飽覽無遺

回首踩踏來時路, 有付出就有收獲

這時 Rita 應該比著遠方在問 Gavin , 是什麼山, 什麼地點吧, 哈 ~


白球,看起來愈來愈大啦, 等等我, 雖然騎的慢一些,但我就來看你囉 ~


看著底下, 剛剛騎過的層層道路, 我們正在路上收集感受著美景 ~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到囉, 大白球,我來了 ~

遼闊的視野,盡擁山海景色,這是好美的單車路線 ~



Rita愈來愈小了


哈, Rita在下面Stand By要等Gavin下來拍照..
在上面被抓包

等到你了吧 !


離開這裡前, 絕佳景色, 再多看幾眼


回程時來拜見鎮守著漁港的印地安酋長
「深奧漁港」(蕃仔澳)

海岸岬角高處的奇岩怪石

也要來看看這隻不吃草的大象  (象鼻岩)


我們要離開岸邊時, 看到辛苦下海去尋找漁獲的漁民, 這時也上岸了, 丟了一包在岸邊, 希望有滿滿收獲  !
深奧漁港裡最有名的小吃應詃就是報紙及旅遊書都曾介紹過的這間「阿華鯊魚羹」了吧 !
「現流鯊魚羹」果真新鮮好吃耶…
燕子築的巢就在店家上頭, 我們一邊吃著鯊魚羹, 一邊看著燕媽媽飛進飛出的去找食物給在燕窩裡的小燕子吃 !
滿足的一天, 在平靜的小漁港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今日里程 vs 今日爬升














路線資訊:                                                                                                                                              
深澳--濂洞--茶壺山--金瓜石--九份--本山--樹梅--不厭亭--雙溪--十分--五分山--瑞芳--深澳。



高度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