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單攻 (2015-10-12)

自從我們活動領域觸及了登山後,登玉山一直是夢想之一,而去年(2014年5月)是第一次爬玉山,以跟團的方式。
有了上次跟團的經驗,覺得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想拍照就拍照,較適合喜歡賞景的我們,但跟團因要顧及團隊,
反而登山的節奏較不適合我們,這個國家級步道沿途規劃養護的很好,指標明確,不會迷路,
因此上網做了功課(單攻申請方式) ,所以今年就選擇機動性較強的一日單攻方式來爬玉山囉。

因單日單攻來回里程數長,本想在玉山單攻前要先訓練體能(原本計劃陽明山大縱走),但因時間及天氣因素都無法成行,
然後玉山主峰單攻的時間就先到啦…
雖然平常也有爬山,但一天內在高海拔區域要連續踢28K,還不知體能是否可以負荷,加上昨天又去騎了一小段林道(郡大林道),
心想,若身體不允許我們就選擇立即下撤, 還好 Rita、Gavin二人邊走邊聊, 也順利完成了第一次的玉山主峰單攻行程,
可惜這一次在玉山頂,仍是無緣見到夢想中專屬一等三角點的遼闊視野, 但 Don't worry,我們會再來的 !

--------------------------------------------------------------------------------------------------------------------------------
原本清晨2:30才要起床準備,但昨晚在東埔山莊內住宿的這一間通舖,恰巧都是要玉山主峰單攻的,
大家都早早就起床,房間也都是窸窸窣窣的聲響,讓人也睡不著了,索性就先起床準備吧 (2:00 AM)
由塔塔加鞍部開踢, 先到國家公園警察隊-塔塔加小隊投遞入山證 (2:20AM)
要開始一路摸黑路程了,天亮前,頭頂上的頭燈要先為我們指引方向了,應該也要踢個10K才天亮吧
著名的大鐵杉神木,是出入玉山的登山客與遊客重要的地標,
位置在通往玉山登山口及鹿林山、麟趾山、鹿林山莊的T型岔路口左側
現在黑漆漆看不到,等回來再與你照相  ^_^
大鐵杉神木岔路口前,地面都還濕濕的
玉山登山口 (2:54AM)   海拔2,610m
出發前拍照記錄時間,對日後登山行程做為參考依據
大峭壁 (5:58AM)
走到大峭壁這裡,天色也漸漸亮了,可以將頭燈收起,在背包內的相機終於可以開工了,
不過就算天亮了,看看天氣也沒有很好,看來今天登頂機會有,但視野也不會太好!
距排雲山莊約1.8公里處,其構成的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大峭壁上尚滯留海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即是台灣經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自海中隆起最好的證明。

(文字說明:玉山國家公園)
走在如此幽靜山林,除了登山步道共有幾段落差較大的石階外,
這個養護良好的國家級步道,應該是屬於登山者初階的程度吧
白板、白板、白板,
第二次來爬玉山, 一樣的風景白幕 XD…





一路風景極富詩意(濕意),由塔塔加鞍部開踢了10多K後,抵達排雲山莊 (6:45AM)
和一些昨晚住宿在山莊的登山客問候閒聊了一會兒,知道我們是單攻的,就是問我們幾點出發,昨晚住哪兒等等…
這個時間,其它的人應該也已摸黑上主峰山頭去了

單攻的人,需要於排雲山莊檢核入園證及證件, 當下山離開排雲山莊時,也要向管理人員告知哦

Rita將大包包暫時卸下置於排雲山莊內,僅攜帶攻頂必備的東西,輕裝繼續踢後面難度較高的2.4公里路程了,
雖然步道不致於難走,但因海拔高度隨之愈高,一路緩升而上的地形道路,跨出步伐還是會喘的,(約要爬升550m)
這裡務必要調整好呼吸,不貪快!

主峰和圓峰山屋岔路口

白濛濛一片,在3千公尺的步道漫步著,這樣想著也很浪漫啦…
明明就是安慰自己咩…

還好這一段路,尚未遇到登主峰後要下山的團體登山客, 不然這一段可要等很久了



沿途皆有指引主峰的方向,很好辨識的路跡,但務必每一步都踏穩了再上

來到主峰山頂,霧濛濛 (8:17AM)
去年5月(2014),跟隨登山團抽籤住排雲山莊,二天一夜的活動,運氣不佳二天都下雨,
今天單攻一樣是超冷的山頂, 一樣沒有看到這裡一等三角點的遼闊視野,嗚嗚…

山頂上面沒有其它人,來自拍一下吧!
辛苦我的老公了,第二次來到這裡,天氣不佳視野不好,
沒關係,我們小夫妻再接再厲,一定要看到超級無敵美的風景,
老公,你說好不好呀,嘻嘻!



山頂上風大,不敢多做停留,怕等會氣候轉差下雨,
下山回程了,險峻路況,更要小心

下切到主峰與北峰岔路口,Rita比著玉山北峰:
等著我,下次希望有機會去北峰  ^_^

此行因天氣不佳,風景沒的多拍,但唯美迷霧沿途中,有許多植物花草正綻放的美麗呢,
那麼,走步道回程時,天亮了,我們就多欣賞沿途的植物吧!(玉山小蘗,會刺人)

玉山薊,1千元上的植物(不太會分辨植物種類,不過是玉山看到的就當作玉山薊)
回到排雲山莊,簡單吃點乾糧後,背包再度上肩,踢回程吧!
雖然沒有好天氣, 卻不能捨棄來到山林裡的好心情,
轉換個心情,沒有遼闊絕佳視野可以欣賞,但就可更專注欣賞沿途可能會忽略的小花小草,
有時覺得自己像在尋寶一樣,發現了隱藏在步道的小花時,就興奮的和夥伴分享

迷漾的森林, 舒適自在的漫步著,也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享受身處山林間的悠遊自在



迷失在鐵杉林迷宮之中





沿著山腰所搭建的木棧道,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會經過82座棧橋,
不過不要數比較好,還是賞景比較重要啦…

下山途中,遇到幾位正要揹食材上排雲山莊的勇士, 天啊...我推都推不動


恣意伸展枝形在步道四周的鐵杉林

真是可愛,可能是玉山飛篷 (感謝好友少飛提供)

漂亮的虎杖


可能是還沒開花的阿里山龍膽,你跑錯地方囉! 結果反而沒看到玉山龍膽(兩者簡單的分辦方法玉山龍膽是黃色的)

異葉紅珠(腰只花)
玉山蓼的葉子,像極了撲克牌裡的黑桃圖案


玉山抱莖籟蕭 (感謝好友少飛提供)



玉山蓼的花

玉山懸鉤子


每天有許多人,不論是朝聖或收集百岳的緣由,來往走在這用心維護的路徑上,
易親近,算是好走的步道, 不易親近的則是每天控管抽籤的人數限制


應該是大金髮蘚 (感謝好友少飛提供)

台灣野百合


玉山前峰的岔路口 (12:21PM)
聽說不好走… (0.8K,就要爬升416m, 陡…)


遇到有人正要上山,咦…現在上去到排雲山莊,不會太晚了嗎

紫色小花  玉山沙參

這個應該是油點草


玉山佛甲草

還好回程沒有遇到下雨,涼涼的天氣很舒服,踢回到登山口囉 (13:17PM)

要踢回塔塔加鞍部前, 先和 Gavin 來張慶功合照

大多數人回到登山口後,會選擇付費的接駁車搭乘到鞍部去,
我們考量時間還很早,還有體力,Rita、 Gavin二人就慢慢的走回去吧!

行程結束時,這時陽光才露臉   XD…
(落寞的心情,默默再繼續踢吧)

大鐵杉  進入玉山前最大的守護神和象徵
早上經過黑漆漆都看不到,現在可以好好欣賞鐵杉的美麗樣貌了



快回到塔塔加鞍部了,今天唯一看到的一片藍天   (13:40PM)


可能是台灣澤蘭

紫花鳳仙花

踼了好久回到塔塔加鞍部了,整理裝備,結束登山行程,
要辛苦我家專屬司機,沒得休息,要開車到山下市區了

開車由新中橫往水里方向,經過夫妻樹,想到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塔塔加不是騎單車耶…

回到水里,一定要去吃當地有名好吃的肉圓來補充熱能啊!
(這是我們完成單攻的慶功宴嗎?  不行,大餐可要先讓 Gavin欠著,我要吃大餐啦)

玉山主峰單攻 (塔塔加鞍部-玉山主峰-塔塔加鞍部)
沒有登山用GPS只好拿Edge500來充數

第一次用Garmin跑步用的手錶來記錄登山軌跡, 還好電力還夠,有多帶Edge500以防萬一


路線資訊:                                                                                                                                               
 東埔停車場-管制站-大鐵杉-登山口- 孟祿亭-西峰景觀台-大峭壁-排雲山莊-玉山主峰-原路回。



高度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