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蘭陽不落92自行車活動 (2013-06-23)


宜蘭一向是我們喜愛造訪的地方之一, 看到極力推動不落系列的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繼去年再次安排了「2013蘭陽不落92瘋樂活自行車活動」,行程中串連了宜蘭地區數條自行車道、穿梭在恬靜鄉野田園和金黃稻海間,
用慢騎樂活的方式來體驗騎乘在山海間的蘭陽平原景緻,像條珍珠般串起了所有沿途美麗
讓已有許久沒有報名單車挑戰活動的我們, 及當天有參與的車友看的到、也感受的到, 主辦及協辦單位辦活動的「用心」
而這一場快樂的車聚, 讓我們彷彿也開了一場小型的同學會,
很棒的路線、很棒的活動、很棒的車友, 騎單車就是如此快樂呀 ~

--------------------------------------------------------------------------------------------------------------------------------
經過昨天花蓮一日快閃卻充實的行程,在羅東住宿一晚後,今天一樣早早起床,之前在羅東看到這一間早餐店人潮很多,
今天特地來嚐鮮,買了煎餃、蛋餅、燒餅、豆漿幾樣古早味的來試試口味, 好吃哦 ~
4+2,將汽車停在不落92會場「冬山鄉珍珠社區廣場」附近河堤邊,
報名時我們是早鳥部隊, 連報到的時間我們也是早鳥, 還沒5:30,我們已到會場閒晃啦 !
現場看到協會人員, 正在忙進忙出張羅著 ~
既然早到, 就在會場逛逛, 先來騎騎拱門, YA ! Rita是第一個抵達的耶…
Gavin馬上說, 明明就有三角錐在那裡, 馬上被抓包…哈哈,好玩就好咩 ~
等會兒一定很多人要跟這隻可愛的貓照相, 趁現在人少, 先來照一張啦 !
遠遠就看到熟悉的身影, 昨晚住在礁溪, 今天也是早起就去太平洋岸邊去拍日出的 Eddie、Toby來囉 ~
也遇到了天還沒亮, Jeff 就被前來佈置會場的協會人員吵醒了,剛好可以起來拍日出啦 !
這時大家當然要原地開講, 聊起來囉 !
哈, 看到誰了呀, Jakee、Maiya 這時也到了
不過Jakee早上被烏秋攻擊摔車啦, 趕緊叫他找護士妹妹療傷去…
後來騎車時,發現有傷到左手腕, 不過 Jakee還是完騎了 (拍手…) 希望他早日康復啦 !
坤哥也到了, 今天像是參加小型同學會, 大家都到齊囉 ,
大家一起騎車, 一起哈啦, 最開心啦 ~
(照片出自 Jakee / Maiya)
6:30出發時間, 大家排隊依序分批出發,避免壅塞
看著大伙都不趕時間慢慢來, 才符合今天慢騎宗旨啦 !

從起點珍珠社區廣場出發後,有一個短斜坡與路障才能進入冬山河右岸自行車道, 大家依序排著隊牽車進入車道
遠看真像是浩浩盪盪的螞蟻單車大軍準備大舉進攻了 !

旁邊就是一大片稻田, 我們就開始在旁邊賞聞香囉 ~
黃澄澄飽滿稻穗,聽說下週就要開始收割了, 主辦單位安排賞稻香時機算的神準啊 !
Jeff 拍照這架勢, 看來是要將稻子和冬山車站通通來入鏡取景啦 !
這時率先領騎徜徉稻海的, 當然是 Eddie 、Toby 囉 !
Rita 當然也要和這裡的稻子多些接觸,培養感情囉, 不然收割完, 就通通進了別人的肚子啦 !
今天這裡稻田很熱鬧, 多了很多稻草人來兼差
看來這些不稱職的稻草人, 在稻田裡玩得可開心的咧 ~
(照片出自Eddie)
因為還有二個粉紅軍團的稻草人, 不在田裡顧著, 都玩到路上來啦 ~
(照片出自Eddie)
這個麻豆兒科南好火紅,好夯啊, 攝影師爭相要拍照啊!
(照片出自Eddie)
再給你來張特寫, 拍完要快去辦案啦 !
很有默契的, 這是時下最流行的稻田泊車法哦 ~
這群人玩到車子都放著不顧了, 今天真的要徹底發揮慢騎精神, 可是今天里程數可有90公里啊,
依照目前這種玩法, 可能天黑都還不到一半路程, 好不容易暫時收起玩心, 繼續往下一關前進囉 ~


冬山河自行車道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酷夏來到這裡, 二旁皆有綠樹可遮蔭,好涼爽
騎著車沿著冬山河畔,緩緩滑入這綠色的圖畫中, 好悠閒的時光 ~


不讓花蓮193縣道阿勃勒盛開景況專美於前, 冬山河也有此番景緻啊 !
在這裡, 就是要悠閒慢慢的騎, 才不辜負此等美景 ~

這是什麼花, 我們也不知道, 經過時聞到撲鼻而來的香味彌漫在單車道上, 好舒服 !

「嘉冬橋」
好喜歡這座橋, 有著濃濃古色古香風味的橋身映照在如鏡面般的冬山河上,好美,好恬靜的感受 !

Rita 先騎過去, 讓咱家的攝影師來取景 !

這麼美的地方,這時怎麼能少了 Toby 呢 ?

從橋上遙望前方國道五號映照在水面上的光影, 也是直呼美呀 ~

國道五號, 跨過冬山河在此採高架式沒有橋墩, 不影響冬山河的美, 聽說晚上還有投射燈哦, 一定美麗極了

每次看到科南, 他都是拿著大大的單眼大砲, 今天專業攝影師,非你莫屬啦 !

「利澤簡橋」
昔日稱捷徑橋, 因為以往五結利澤村因有冬山河阻隔,需繞遠路才能到達羅東
後來興建此橋,大大縮短民眾往返交通路程, 現在這座橋已經成為冬山河的地標囉 !


Eddie、Toby、坤哥半途遇到,又再度開講起來了

好奇的 Rita 看著旁邊車友, 以為拖車裡面載著小朋友, 正想要逗逗小朋友開心時,
看到裡面,原來只是戴著一堆物品啦 !

「蘭陽溪自行車道」
騎在沒有樹蔭遮蔽的這一段自行車道, 看著下方蘭陽溪灘地滿滿西瓜田, 酷熱天氣只能望瓜止渴
遙望前方的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山巒上面的雲層, 上面一定很涼快啦 !

噢, 看到了一棵大樹, 不過只能遮 Rita 一小小部份, 其實騎乘時,偶有涼風吹來很舒服,
只有停下來時,汗才會一下子的突然都冒了出來, 還是趕緊多補充水份吧 !

鄉間小路旁的一處荷花池真吸晴, 當然要停下來當個採花賊 (噢,不是啦)
純欣賞, 趕緊拍照啦, 很多車友看到我們停下來拍照, 也好奇的停下來觀看, 都直呼好美 !

真的, 身旁美景, 有時都在呼嘯而過時錯失了,
用適合的速度來讓我們可以欣賞更多身旁的美景吧 !

「東港濱海公園」  (蘭陽溪出海口)
第一補給站、蓋章檢查點
在這裡放慢速度,好好感受出海口吹拂而來涼爽的海風,聆聽來自樹稍傳來悅耳的蟬鳴,
這樣就是享受 ~

「東港濱海自行車道」
準備進入濱海自行車道,開始好好享受十多公里濃濃綠蔭與大自然夏天最美妙的蟬鳴天籟樂章

(照片出自欣單車)
面向遼闊的太平洋, 海上近處有龜山島, 大家都愛看汪洋中的這一隻烏龜

觀景平台附近的木棧道可以通往海灘, 不過今天天氣太熱, 沒看到戲水的遊客, 只有少數不畏烈日的一些釣客

騎乘在濱海自行車道上, 海景、沙灘, 沿途與龜山島同行著
享受海風的吹拂, 聆聽浪濤的聲響, 心中想著, 這裡一定也是著名觀日出的好地方吧 !


「得子溪自行車道」
到了礁溪, 再度由竹安溪口接上自行車道

「礁溪防潮閘門」
因此地時潮村地勢低窪, 為免漲潮時,海水倒灌影響農作收成,興建了灌溉渠道重要制水、排水閘門, 漆上了天藍色色彩, 鮮艷引人注目

蘭陽感受到的魅力,讓人忍不住想下滑到這鄉間小路,騎騁徜徉在稻海間
視覺所見,稻田中的黃與綠, 豐富了視覺感官, 在這裡不急著離開, 就多悠遊些許時間吧 !

剛剛在第2個補給、蓋章點「林美金棗文化館」喝了冰涼消暑的金棗茶, 協會還準備好多補給食品, 還真怕吃太多, 騎不動了
(順道一提, 協會提供的金棗茶一定足夠供給參加的車友飲用無虞, 現場也聽到工作人員說,拿現場提供的杯子喝,不要拿自己的水壺來裝)
但仍是有不少人,相揪拿來裝, 我想若較晚到此補給點的,因為這樣而失去了飲用金棗茶的福利, 這是不樂見的吧!)
我認為水壺還是裝協會提供的開水就好了啦…

擦汗,擦汗, 看來 Rita 今天不只要黑一層皮了, 哈哈 ~

畫中的藍天、白雲、稻浪
協會這次路線安排走的這一段鄉間小路, 真的好棒  (印象中是富農路)


Gavin 試試反手拍的效果
(照片出自礁溪Q娃)


「北津里彩繪牆」
在金同春圳旁房子牆面彩繪了豐富可愛的圖案

好懷念小學生的生活呢…

除了豐富的彩繪牆面外, 一小片一小片的紅磚也都塗上了鮮豔的顏色
與單車拍起來的感覺還不錯耶 ~

「金同春圳」
整條水圳水質算清澈,裡面還有看到小魚在悠游,當然也有小朋友在裡面戲水啦,也有看到一位阿嬤在圳旁洗衣服
這個社區規劃營造出好幽閒的感覺哦 !
(旁邊有看到一個記事碑記載著:「金同春圳」由來是最早有幾位一同開鑿,後來這位金同春出資,所以這條水圳就名為金同春圳

「宜蘭磚窯」  第三蓋章檢查點
這一個區塊共有十三個窯, 雖然佔地並不算大, 不過散發著濃濃的懷舊磚窯風味,也是僅存磚窯中保存最完整的,
成排的紅磚及高高的煙囪, 腦海中自己想像燒窯的感覺吧 !


有留意到每隔一小段磚窯上面就有這個很可愛的鳥頭造形嗎 ? 不單單裝飾功能而已,
它有個名稱叫「過水仔」, 是做為排水功能的鳥頭哦 !
(據說以前燒窯時因有熱氣,常吸引鳥類來此築巢,故用此造型)

高達37公尺高的煙囪
「宜蘭河自行車道」
不落92, 今天繼續秉持著不走台2、台9 , 再度接往自行車道

沿途再經過了「葫蘆堵大橋」、「大洲車站-第四個補給蓋章點」
協會真的有提供西瓜補給, 太讚了, 不過切的太小片了..哈哈 ~

「安農溪自行車道」
又來到阿勃勒黃金大道, 當然美景是不能錯過的啊 !

黃金雨, 下了, 下了 !

羅東溪自行車道」
鄰近羅東運動公園, 由羅東溪南岸自行車道欣賞溪沿岸農村風光,車道最後可到達梅花湖風景區,
騎這一段自行車道時, 沒有樹蔭遮蔽實在很熱, 還好偶爾有涼風吹來, 不是悶熱的風哦, 好里加在 !

「鼻子頭堤防自行車道」
騎過了很曬的堤防自行車道後,走梅花湖附近的小路, 邊騎 Rita 還邊問 Gavin 說, 既然已快到梅花湖風景區了,
協會怎麼沒有安排去梅花湖裡面繞一繞呢 ?   協會應該是考量到假日那裡人太多的緣故吧 !

「冬山河自行車道」
又回到了冬山河自行車道, 和冬山火車站來個合照吧 !
我們由自行車道騎進來要在這裡取景時, 有好幾位車友以為路線是往這裡騎, 便跟著我們彎進來,
只好趕緊說明, 我們是進來照相的, 真是不好意思啦 !


「冬山鄉珍珠社區廣場」
即將結束今日90多公里路程, 回到終點, 有SG掛完騎獎牌, 真是幸福啊 !
不過SG美女要在酷夏站那麼久, 也真辛苦啦…
一黑一白
(照片出自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Gavin 在美女面前, 怎麼還那麼酷, 哈哈. 害羞哦 ~
(照片出自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協會貼心的在終點設置區域, 拍完騎的英姿哦 !
這時我們二個小夫妻,當然要來個合照囉 ~

推動慢騎樂活及分段環島概念的單車達人-惠忠哥, 今天特地帶了惠忠哥的大作來請他簽名
開心啦 ~

今天騎了車,欣賞蘭陽綺麗風光, 又能和單車達人偶像一起合影留念
超超超...開心的 ~

看照片怎麼以為 Jakee在對 Rita、Toby叩首啦 (誤會誤會)
原來是今日 Jakee 今早被烏秋攻擊摔車, 手痛不能端東西吃, 只好這個姿勢啦!
Jakee 手受傷, 今日仍然負傷完騎, 佩服他的毅力,也祝他早日康復,才可以快點出去趴趴走啦 !
(照片出自 Jakee、 Maiya)
洽公王--Jeff今日不是來洽公, 運氣好抽中安全帽唷 ~
(Jeff自己說,那頂安全帽是公路車用的, 那..可以考慮入手一台了..嘻)
(照片出自 Jakee、 Maiya)
最後拍拍協會提供的終點補給(葷、素皆有), 有很多沒照到, 哈哈~
滷肉飯、滷蛋、油飯等等, 超澎湃, Rita更是灌了好幾碗冰涼的綠豆湯 !


路線資訊:                                                                                                                                              
珍珠社區廣場﹝起點﹞→冬山河自行道→傳統藝術中心→五結大匣門一/二號橋→蘭陽溪自行道→
蘭陽大橋→雙園自行車道→貓里霧罕橋→東港濱海公園→東港自行車道→竹安溪口→得子溪自行車道→
三抱竹橋→二龍競渡碼頭→七結路/台9公路口→林美金棗文化館→宜5-1路口→富農路→宜蘭磚窯→宜蘭河自行車道
→水金一號橋→員山機堡→林家古厝→葫蘆堵自行車道→大洲車站→自行車道→清洲橋→羅東運動公園→
北成橋→鼻子頭堤防自行車專用道→宜30→宜30跨台9公路→冬山火車站→珍珠社區廣場﹝終點﹞


高度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