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主、東峰 (2013-05-06)


「七星山」海拔高度1,120公尺,是台北市的第一高峰。
有四個主要的登山步道入口, 分別是位於: 南登山口-苗圃(遊客中心)-海拔高度550、東南登山口-冷水坑(海拔高度750)、
北登山口-小油坑(海拔高度800) 、東北登山口-夢幻湖停車場,
四條主路線中, 小油坑與主峰的海拔落差最小,且路程最短;苗圃線則落差最大,路程最遠 。
下山則可由東峰經七星公園、夢幻湖至冷水坑, 鳥瞰紗帽山及台北市區。
騎單車時, 在台北市能到達最高的地方就是大屯山上的助航站了, 但總是想往視野更加開闊的地方去看一看, 而七星山一直是我們想去的地方之一,
一步步的前進,也一步步的讓自己看見屬於台灣的美, 雖然緩慢, 但我們一直在前進的路上

-------------------------------------------------------------------------------------------------------------------------------
自從今年假日有時間的時候,開始帶著咱家 Eason 到林口附近的步道去健行練體力, 觀音山硬漢嶺步道就是我們最常去的地方了!
今天趁著非假日,事前請的假期, Rita、 Gavin 就一起去很想造訪的七星山囉 ~
我們初次造訪, 不敢造次, 就先由小油坑開始試試水溫,練練腳力吧 !

將汽車停在陽金公路旁的小觀音站停車場,
看起來山頂雲層還蠻厚的, 希望等會上去,不要雲霧繚繞,毫無視野呀 ~

「小油坑登山口」
由小觀音停車場經過「小油坑箭竹林步道」,位於我們停車處(小觀音站停車場前)約100公尺,
從這裡至小油坑遊客服務站之步道全長約800公尺,
許多人會將將汽車停放在小油坑遊客中心的收費停車場,就可省略此段路程
走吧 ~ 開始今天我們和七星山初相見的約會囉 ~

「小油坑登山口」
登山口就在遊客服務中心旁公車亭的旁邊 ,
沿途石階步道標示全長1.6公里, 約一小時左右便可登上七星山主峰。
沿著石階蜿蜒而上的步道因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 屬迎風坡,終年強風吹肆,
所以滿山遍野耐寒的芒草及包籜矢竹(箭竹)是最常見的植物。

熱身兼調息以慢慢速度踩上層層而上的石階, 離登山口沒多遠,回頭一望,下方的小油坑遊客中心清晰可見




竹子湖地區

再度沿著石階步道上行, 前方不遠處有幾處白霧衝天, 就是小油坑硫磺氣孔噴發處
遠方山頂設有許多電視及廣播的訊號發射站的是「小觀音山」,目前為軍事管制區,一般遊客不得進入。
雖然其名為小觀音山(主峰海拔高1072公尺), 但它的山體、高度都比我們常爬的那座五股觀音山(海拔高616公尺)來得大。
北台灣地區迎接東北季風時, 第一道地理屏障就是七星山,
生命力強韌耐寒的芒草與包籜矢竹(箭竹), 成為這個地區迎風面下,終年強風吹拂下依然毅立的優勢植物。

舒適的天氣,但天空有些迷濛的霧氣, 遠眺下方的淡水河及大台北地區有些迷濛之美
右上方可以看見淡水河口及觀音山, 我們家就在河的那一端唷 ~

步道經過此段噴氣孔旁時,明顯的感到陣陣熱氣逼人,傳來特殊的硫磺氣味,
在噴氣孔旁邊都能觀察到的黃色硫磺結晶體,因氣體中亦含有二氧化硫、硫化氫等毒性氣體
若來此觀察後火山作用時,注意不要停留過久才好, 不過這刺鼻的味道, 我們也沒辦法逗留太久啦 ~
「後火山作用」是指火山停止爆發後,地層下仍有地熱存在,於是地表還是可以觀察到一些現象。 


「景觀台」
抵達景觀台後,用全景來拍拍遼闊的視野



遠眺台北市盆地, 下面藍色屋頂的捷運北投機廠非常容易辨認

對面可看見往「嵩山雷達站」的彎蜒山路,以及左上角的「小觀音山」上有電視及廣播的訊號發射站,
(照片中雷達站被右邊白雲覆蓋住了)

往「嵩山雷達站」的彎蜒山路

Rita 穿著顏色鮮明的衣服, 在綠意山林中格外醒目
努力再繞個大之字路就可以到達主峰了

第一次來走這個步道, 充滿了好奇, 尤其回頭看著剛剛走上來的路徑,隨著海拔升高愈來愈小
真是亂有成就感的啦, 雖然路程不長, 不過也堅定了信念, 下次要從苗圃走上來 ~

快到主峰了, 加油 !

觀看近山風景, 看著雲快速的在山間不斷湧上來
若隱若現的山頭, 好像在和我們玩追迷藏咧 !

「七星山主峰」
標高1120公尺的主峰,是觀賞台北盆地周邊山岳及河流最佳展望點的地方,
雖然不是登名岳大山,但能夠靠雙腳一步步爬上而站在台北市第一高點上來展望群山,也有一份小小的成就感唷 ~


山區氣候多變, 看著北海岸金山方向被雲霧覆蓋住啦, 不過山下應該都還是好天氣吧 !
指標明顯的指引我們下一個前進的方向, 「七星山東峰」距離主峰約0.3KM
0.3KM看起來很短的距離是吧, 哈哈 ~ 走過一次就知道囉, 可不是平行走過去唷!
由主峰東南方望向對面山頂就是「七星山東峰」,標高1107公尺
可看到路徑是先由主峰下切再往上爬, 才是到達東峰,
以前我們由台北市往陽明山頂看見兩座相鄰的山頭,中間有個山凹, 就是七星山主峰和東峰,
現在親自來爬上一趟,對地理概念就更加深刻了。
走囉 ~ 往東峰出發
一路陡下後, 再陡上的石階路

照片中右上方的山頂, 就是東峰, 這三百公尺的距離走起來也不輕鬆呀 !

穿過這個巨石,東峰就到了

可不要埋頭苦幹, 呆呆無趣的走, 看看路旁花草, 拍起來也有很好的FU,尋找其中樂趣吧  ~

「七星山東峰」
標高1107公尺, 是台北市的第二高峰
主峰與東峰高度相距13公尺, 但明顯的東峰待遇差很多咧, 因為上面腹地面積很小,
連海拔高度指標都沒有, 只有錯落了許多的巨石塊,若同時一群人上來東峰,就變得很擁擠啦!

多吸收一點高山的空氣  ^_^

在東峰上一一細數著,台北市著名的地標建築
(像是麥帥一、二橋、101大樓、國父紀念館、松山機場、煙囪造型的北投焚化爐、社子大橋..等等等,數也數不完)

口嚐自製美味吐司, 眼觀百萬視野風景
我們很喜歡這種簡單卻能感到無比幸福的生活 ~

我們坐在東峰享用自製吐司時, 看到好幾隻「麗紋石龍子」
牠是屬於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主要分布在2500公尺以下的山區,
這條是未成年的麗紋石龍子,黑色體背配上五條縱線均勻分佈背側的黃線條, 真是絕佳的配色,
但最引以為傲,名字可以冠上"麗"字的原因, 就是牠那寶藍鱗狀的鮮艷尾巴了,實在讓人不注意也難呀 !
數隻的「麗紋石龍子」就在石塊堆中, 爬上爬下的,
後來由東峰山徑下山途中, 也有看到不少隻出來曬太陽 !
成年後的「麗紋石龍子」, 全身反褪成不起眼的褐色了, 身軀大少了許多,
照片中可以看到和未成年的有明顯差異。
牠會不會也和人類一樣, 腦袋瓜裡充斥著, 我不要長大, 我不要長大的思想呢 ??

在東峰休息一段時間後, 準備下山往七星公園和夢幻湖了。
好奇的我們, 沿途除了欣賞絕佳風景之外, 也在觀看,發現步道還有什麼新奇的事 !
哇 ~ Gavin 發現了一個地方, 實在太讚了 !

Rita 還好沒有懼高症, 站上去的View, 真的好棒 ~
如果 Rita手上拿的不是登山杖,而是掃帚, 就感覺是女巫要飛起來的FU啦 ~

換成另一個模式來拍, 顏色較鮮明, 但好像偏藍了些, 總之都拍拍看吧 !


現在不要打擾我, 我要一個人靜一靜 !
(噗 ~ 現在裝淑女中…)

好吧, 不裝淑女, 換個姿勢,再來一次 ^_^
(請問我的專屬攝影師,這樣可以嗎?)

在下山途中, 看到一位速度和我們差不多的山友專注的拍照,
很喜歡這種感覺, 趕緊拍下來 (他應該不知道入鏡了, 但最自然就是呈現最好的感覺了)

這是慕名已久的「夢幻湖」,位於七星山山腰下方,受地形阻隔的關係,
湖的一側種植許多杉木林, 冬季時不時雲霧繚繞宛如仙境,浪漫神秘,因此而得名。
冬季時水量較高但夏季時, 常會出現乾涸的狀態,也許前幾日的雨勢, 所以現在呈現了難得一見的豐沛湖景。
夢幻湖也是特有臺灣水韭的棲地 (國寶級的保育植物), 特別規劃為生態保護區,
僅供教學及研究人員申請進入及本處管理人員維護管理時進入, 湖邊設有眺望平台可觀賞湖區自然生態。

往遠處望去,可看見基隆嶼、基隆山、富貴角等地形景觀

往下沿途的步道路段也都是石階路

右下方面積約足球場大小的寬廣草皮區域是「七星公園」, 等會我們也要繞進去看一看

左邊有二座明顯高聳的高塔,是「教育廣播電台的七星山發射站」
看著右邊的「七星公園」, 上方都無遮蔽物, 我想夏天來時一定很曬吧 !

漂亮的卷積雲

往下進入闊葉林內的Z字形的陡下石階路, 很喜歡陽光透進來林間裡的感覺



迂迴腰繞的石階步道, 陪伴我們走了好一段路
步道隱密於林蔭中,地上石階有些溼滑, 也有些許菁苔, 下山時需走得謹慎慢行

出了闊葉樹林, 視野頓開, 遼闊景觀再次將台北市盆地一覽無遺




沿著步道下行到了岔路口, 往「七星公園」指標前進
公園裡面有涼亭、石桌、石椅及寬廣的綠野可供休憩

「南國薊」
經由七星公園路上, 看到陽明山常見的菊科植物--南國薊。
葉緣長滿尖尖硬刺, 讓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這也是南國薊武裝自己最佳的防護生長方式。
它也是作為止血、消炎的藥用植物哦。
(註:我國千元大鈔中有二隻帝雉的那一面, 在左下角框框中帶有尖刺的植物是玉山薊,
算來和南國薊是堂兄弟,皆屬菊科薊屬的植物,不過住的地方有差啦,哈哈)

這隻蜜蜂汲取花蜜, 應該技術很好不會被尖刺刺到吧 !

「夢幻湖」
剛剛在東峰步道上面看到的夢幻湖,目前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夢幻湖生態保護區管理處所管轄。
裡面最有名的是台灣特有種的水生蕨類:台灣水韭。
湖內除了有臺灣水韭之外,還有七星山穀精草以及拉都希氏赤蛙等重要的的動植物資源。


夢幻湖除了豐富的水生植物外, 還有豐富的的蛙類、蛇類、鳥類及水生昆蟲
我們在這一帶看到很多隻的台灣藍鵲在樹稍間飛舞著


我們也在草叢中瞧見看起來是竹雞, 一家好幾口出來覓食…
竹雞雖然非屬保育類動物, 但還是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護哦, 一般類野生動物仍不得任意捕捉



離開夢幻湖步道後, 由岔路口指標走「中湖人車分道」
此人車分道均以石階為主,有些坡度頗大且石階上青苔較濕滑

有青苔的石階, 我們就走旁邊石礫步道較為安全

山林間的綠, 令人心神嚮往


「中湖戰備道」
由中湖人車分道出來後, 接到我們單車曾騎過的中湖戰備道,這一段蜿蜒的山路景觀很棒吧 !

中湖戰備道眺望馬槽橋及金山海岸
當晨光熹微由金山方向昇起, 這裡也是拍攝日出大景最佳景點喔 !

沿著中湖戰備道直行下去可接到陽金公路, 左邊叉路續行是中湖人車分道
我們就走左邊吧 !

沿途也都是石階路段, 陽明山步道中最多的都是石階了

踩踏在又陡又滑的青苔石階, 走起來會怕怕的, 感覺有要滑倒的FU

山區果真天氣詭譎多變, 才一會兒工夫, 山上已烏雲密佈了,
還好再走一小段就可以到達停車的地方了 !

陽明山具代表性的蝴蝶蜜源植物 「島田氏澤蘭」
全株具有濃郁的香氣, 每年約5~7月為開花期, 因此當陽明山的蜜源值物盛開時,
也是蝴蝶季,欣賞蝴蝶最佳的時節。

「七星瀑布」
由中湖人車分道終點,沿階梯走下來接到陽金公路, 瀑布就位於陽金公路中湖附近馬路旁,
看完瀑布後,沿馬路再上行約幾分鐘的路程, 就回到了小觀音站停車場了, 結束今天的七星主、東峰探路行。


路線資訊:                                                                                                                                              
小觀音站停車場--小油坑--七星主峰--七星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中湖人車分道--七星瀑布--小觀音站停車場。



1 則留言:

  1. 很喜歡的趴趴走路線
    謝謝分享--可以讓我用不同的視角看我常去的世界. :)

    回覆刪除